食材的處理-紅茶的三兩事

 

在各種茶裡,我偏愛喝紅茶。

或許是因為紅茶是發酵茶的緣故,也或許是因為口感的緣故,也又或許是因為紅茶的色澤的緣故,所以我很愛喝紅茶。

 

在紅茶裡,我最喜歡的茶是家裡自己煮的茶,不僅價格便宜,同時也安全衛生,保證沒有添加防腐劑,也不會添加糖精,雖然使用的茶葉或許並不高級,但就是一種安心感吧。

 

或許用的茶葉並不高級,只是便宜的紅茶葉,比起坊間標榜動輒一兩就要數十元的茶葉大概相差甚遠,也或許手法沒有所謂的茶專家那麼高明,甚至可能對茶有研究的人來看,會說這樣的方法錯誤,不過那又如何呢?

 

這就是我從阿嬤、從老媽那邊學來的方法再加以改進,這就是我家的味道。

 

靜待冷卻時的裊裊煙霧,熱氣蒸騰時的濃郁香氣,還有冰藏過後的沁涼滋味,這就是夏天了。

 

===我是熱愛紅茶的分隔線===

 

事前準備:完全乾淨、無油的鍋子、蓋子和攪拌用的湯勺

 

因為茶汁會吸附油垢,如果油沒有徹底洗乾淨,煮好的紅茶會浮一層黑黑的像油垢的東西,就大失敗了。這也應該可以說是檢視自家餐具倒底有沒有洗乾淨的方法(笑),不過如果用這種方法檢查出來應該會超想哭吧XD

老媽第一次煮的時候,隨便拿了一個鍋子,結果煮出一鍋浮了一層不明物體的茶,從此我家有了專屬的煮茶大鍋。

 

材料:茶葉、糖

做法:

1. 準備滾水鍋

水量的部分除了要考量分裝保存的罐子容量外,還要將等會放涼過程中會蒸發的水蒸氣量算進去,以十公升的量計算,夏天的話,我通常會多放兩三碗水,反正倒不進去的就喝掉,誤差通常在一兩口之間,有時候還會少,如果是冬天我會多放一兩碗水,因為冬天冷卻的比較快。

 

2. 茶葉、糖事先用碗量好,這樣等下水滾就不用手忙腳亂的量,而且也可以節省時間

 

茶葉如果有濾包就用濾包裝起來,棉的或是紙的都可以,如果沒有濾包袋,也可以直接下鍋,之後再用濾網撈,不過如果用濾網撈,要花一些時間和功夫才能撈乾淨,而且會有渣渣沉底,所以我比較喜歡用濾包。

 

我用的濾包是棉製的,跟中藥房買的,之前老媽抱怨每次煮茶都要撈半天,特別要我去買回來的

 

3. 水大滾後,(請注意是大滾沸騰),然後把茶葉以很快的速度放進去,馬上蓋上蓋子,然後就熄火讓他悶,悶的時間大概是30~60分鐘左右,所以我都是出門買東西或是煮飯之前煮茶,要不就跑去看電視,這樣我買好東西、煮好菜或是看電視看得差不多就可以了

 

因為我的茶葉用的並不多,所以浸泡這樣長的時間也算是非常合理

 

我覺得悶的時間要夠,太短會不香,茶湯的顏色也不美,另外一個時間會不固定,是因為我常趁著悶茶的時間去做別的事情XD

 

我常用透明的玻璃鍋蓋,我喜歡看見當茶湯慢慢變色,然後就可以看見帶著透明的紅艷般的琥珀茶湯盪漾在鍋裡面。

 

煮茶嚴禁用大火去滾,而是要用水的餘溫去悶。

 

用大火滾出來的茶,澀味與苦味會比較明顯,而且其實也沒比較快。

 

4. 悶得差不多了就掀蓋把茶葉撈起來,然後下糖,我覺得冰糖或是細糖與紅茶最搭,如果用紅糖或是黑糖,糖的味道會搶茶的香氣,不過這純粹是看各人喜好,並沒有強制規定,也可以等紅茶涼後要喝的時候在用蜂蜜調和,就變成了蜂蜜紅茶。

 

總括來說,務必要先撈茶葉再加糖。

 

因為茶葉會吸附糖,而茶葉是要丟掉的,這樣會浪費糖,而且等茶葉撈起後,味道會不準

 

5. 最後我習慣讓他在大滾一次,撈起茶葉後加糖的時候就可以開火滾了,這時候也可以加蓋,不過要離火前,我會把蓋子掀起來,讓蒸氣跑出來。

 

理由在於水蒸氣所凝結在蓋子上的水珠,我覺得生水會讓東西壞得快,我覺得茶也是如此,所以掀蓋滾一下的理由在此,我不知道正不正確,只是看到蓋子上凝結的水珠滴進茶湯裡,感覺毛毛的XD

 

蓋子就不蓋回去了,然後就放涼,放涼過程請注意不要讓灰塵在附近亂跑。

 

完全放涼後分裝成瓶進冰箱保存。

 

如果放在鍋子裡面的話,蓋子是無法完全密閉的,那麼冰箱的味道很可能會跑進茶湯裡,這樣就走味了,而瓶子是有蓋可以緊閉的。

 

這裡的瓶子我是利用喝完汽水後的保特瓶洗淨晾乾再利用,有其他有蓋子可以關緊、隔離的,當然也不錯。

 

備註:

1. 材料中的茶葉也可以代換成其他的材料,如綠茶、決明子茶、麥茶,等等

2. 紅茶可以加入少量的決明子(十公升的鍋子放不到半碗飯碗,因為決明子的顏色很黑,請酌量,有次我放太多,就被老姐說,顏色黑得像是水溝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