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食譜-大俠愛吃漢堡包

 

我對漢堡最深刻的記憶不是來自於連鎖的速食店,也不是來自於街道旁的早餐店,而是來自於媽媽的手筆。

 

老媽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只會煮中式的餐點,甚至可以說是就連廚藝也完全比不上阿嬤,菜沒煮熟是常有的事情冏,經常都有已經吃到一半,才赫然發現中間沒熟的慘事發生。

 

老媽說,以前並沒有多少的機會可以磨練廚藝,或因為小時的家庭經濟並不好,只要『看』著一塊鹹豬肉,甚至是就算能夠有一小塊已經發霉卻還捨不得吃的鹹豬肉就已經非常滿足。

 

這些屬於老爸與老媽年代的往事,都讓老爸、老媽對於我家的吃不曾吝嗇過。

 

至於對於漢堡的記憶,應該可以追溯到小時候的麥當勞了吧?

 

因為我對於最早是甚麼時候去過麥當勞這件事情完全沒有印象,唯一可以佐證的證據,是擺在出嫁姐姐床頭櫃上、排成一列做為裝飾的物品之中的一個麥當勞所出的龍的玩具,那應該是龍年應景的玩具,如此推算的話,小時候確實有去過麥當勞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

 

而漢堡這種洋食,當時似乎很盛行,因為在所謂的連鎖早餐店還不盛行的年代,麵包店裡就有賣漢堡的麵包。

 

我還記得我和姐姐一起去到麵包店買漢堡的麵包,然後興高采烈回家等老媽準備好漢堡的情形,也還記得某次當姊姊那時的家教老師來到我家的時候,老媽叫我把漢堡端上去的模糊印象。

 

那時的漢堡滋味,就算是吃過了無數種類與數量漢堡的現在,依舊從未忘記過。

 

=====我是懷舊的分隔線====

 

材料:豬絞肉(肥瘦混合)、洋蔥剁碎、紅蘿蔔剁碎、從麵包店買來的粗麵包粉、蛋、番茄醬、漢堡麵包、洋蔥切成丁、番茄切片、奶油、黑胡椒粉、生菜

 

(當時的我家是不吃牛肉的,因為阿嬤曾經是種田人的緣故,按照習俗是不吃牛肉的,這個習慣一直持續了很久,現在也只是偶爾為之而已,所以絞肉裡沒有牛肉。而且當時要取得牛肉並不容易,因為市場沒有賣。只是如果沒有這個忌諱以及考慮到取得的方便度,牛、豬各半據說會比較多汁。)

(需要剁碎的部分,如果有食物調理機會方便許多)

 

做法:

1. 豬絞肉、剁碎的洋蔥和紅蘿蔔、蛋、粗麵包粉充分混合攪拌出黏性,然後取適量在手中整型同時甩打出空氣。

 

2. 整型好的漢堡排下油鍋煎熟起鍋,然後煎荷包蛋

 

3. 漢堡麵包入烤箱略微加熱,注意不要烤過頭

 

4. 在漢堡麵包的夾層中先塗上一層奶油,再夾入荷包蛋、漢堡排、洋蔥粒、番茄片、生菜,最後淋上番茄醬、灑上黑胡椒,完成

(這樣很像外面賣的漢堡包吧XD)

(漢堡肉可以先做起來,生的肉整型後放到冷凍庫定型,然後看是要隔著保鮮膜或是有其他的分隔方法,就放在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拿出來稍為退冰然後小火油煎到熟,就是快速上菜的漢堡包了)

 

備註:

根據老媽的說法,當時是因為覺得外面賣的漢堡不便宜,但是我們都會吵著要吃,所以就打算自己做。

 

但是他不知道要怎麼做,好像去問現在還住在我家隔兩三家的一個阿姨,也算是老媽的朋友,他的女兒是我的國小同學。

(應該是這樣,因為其實老媽自己也不記得了,那時候的再後來因為老媽變忙了,所以煮飯的時間變少了,很多時候都叫我自己煮冏)

 

那個阿姨當時在我家的隔一條街的、現在是一家超商的地方開一個類似泡沫紅茶店的店,兼賣一些鍋燒意麵的食物,附帶一提,他家賣的鍋燒意麵到現在為止,我也還沒有吃過比他家的鍋燒意麵更好吃的,可惜後來收起來改租給別人。唔,嚴重離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