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食譜-Loco Moco夏威夷式米飯漢堡

 

Loco Moco在夏威夷旅遊局的官網把他翻譯成夏威夷式米飯漢堡』,據說是夏威夷很有名的食物,不過我覺得比較像是在白飯上淋上醬汁的燴飯,看似複雜,其實主要結構可以分為以下圖解:(由上而下的順序)

 

醬汁(gravy)

肉片

白飯

盤子

 

先做個分層介紹,醬汁(gravy)的部分,英譯的話是肉汁,也就是利用烤肉、煎肉剩下的肉汁,再加以一些奶油或是麵粉、酒或水、然後以調味料,如鹽巴、胡椒、香草等再加以調整味道,所做成的咖啡色醬汁(gravy),但因為國情的不同,中式料理很少有這樣的產物,所以只好變通一下。

 

醬汁(gravy)的口味也沒有限制,可以做成普通的肉汁醬汁(gravy),也可以加入白醬的做法,做成白醬醬汁(gravy),或是加上番茄做成番茄醬汁(gravy)

 

考量到以上兩點,我覺得如果要方便,一般用在焗烤或是義大利麵上的白醬與紅醬就可以調稀一點後拿來利用,或是淋上咖哩,直接做成咖哩口味的Loco Moco

 

蛋的部分,就做成太陽蛋(只有煎一面)的模樣,或是做成荷包蛋也行,我覺得蛋黃不要煎到熟比較好吃,吃的時候讓半濃稠狀的蛋黃和飯混一起,會更好吃。不過有人會覺得蛋黃沒煎熟有細菌,所以看個人囉。

 

肉片的部分可以用午餐肉(SPAM,罐頭肉的一種)、漢堡肉、魚肉、雞肉,並沒有限定哪一種肉

 

白飯就。。。。白飯(笑),可以做成和肉片一樣形狀,(我是把白飯、肉、蛋都弄成圓型),這樣感覺就很像米漢堡啊,和夏威夷觀光局的翻譯就好像,不過也不一定啦,層層疊起來就好了XD

 

===我是沒吃過Loco Moco自己嘗試的分隔線===

 

醬汁(gravy)的部分

材料:高湯、奶油、烤雞油、調味料(有兩種做法,請自行斟酌)

 

做法一(有烤肉或是煎肉的時候適用)

1. 起水鍋、加入雞骨架、薑片、蔬菜熬一些雞湯(所以我覺得冰箱有先熬高湯冰存的習慣就很方便,拿一包下來退冰就好XD,我就是這樣做的(笑))

 

2. 拿一些烤雞肉後在烤盤上的浮油(沒錯就是油XD),加入白酒(我是用米酒取代),在鍋子中加熱後熄火,加入適量麵粉混合,等麵粉完全成濃稠狀,再加入雞湯混合後調味即可

 

(很麻煩吧XD,搞工的程度難怪醬汁(gravy)有出粉狀的快速調理包= =,為了要弄到烤雞油,我還特定烤了雞腿,簡直是發瘋了)

(做出來的顏色會依照烤雞油的顏色而定,如果有加了比較多的蔬果類,就會有比較多的焦化的焦糖,顏色就變深了,如果是純粹的烤雞油,那麼顏色就會比較淺)

 

作法二(沒有烤肉的時候可用)

1.用奶油起油鍋,在不燒焦的情形下,讓他變成淡褐色,再加入一點糖讓他焦糖化

 

2.然後用酒(我是用米酒,不過如果有白酒應該比較搭)熗鍋後加入高湯(沒有高湯就。。。加入阿基師說的自來高湯,就是自來水啦XD,然後再加一些雞粉或是高湯粉取代)

 

3.最後再調味(鹽巴、胡椒或是香草,看個人喜好),收乾到有濃稠感即可(也可以直接勾芡,不過芡粉不要吃太多比較健康)

 

備註:

說實在的,整個Loco Moco最麻煩的就是這個醬汁(gravy)的部分了,所以我後來做的時候是用罐頭裝的義大利麵醬(白醬、紅醬、青醬均可,看個人喜好),把濃稠的麵醬調的稍微比一般的麵醬濃度稀一點即可,附帶一提我最喜歡的是濃稠的白醬(笑)

 

===我是其餘部分的分隔線===

蛋的部分就不多提了,起油鍋、雞蛋敲下鍋,煎到滿意的熟度就好了

 

肉的部分,就油煎或是烤箱弄熟,如果用魚排,請用無刺魚,我覺得魴魚很適合,煎到赤赤的魴魚搭配起來挺不錯的

 

白飯的部分,就用米煮飯,沒有現成的,去自助餐店買即可

 

盤子的部分,我覺得比較適合用大盤子來吃,因為旁邊會放一些配菜,這樣排起來就很棒啦,一人一盤,餐具只要洗一個盤子就好

 

配菜就隨個人喜好,放一些馬鈴薯泥、或是燙青菜。。。等都很好

 

盛盤的時候,先放飯、肉片、蛋、再淋上醬汁,然後還可以灑上一些罐頭的玉米粒、巴西利的做裝飾,看起來真的超像外面賣的餐點的說

 

喜歡吃辣的還可以加一點TABASCO拌著吃,也很好吃

 

====我是吃法的分隔線====

 

順帶一提,我在找Loco Moco的食譜的時候,有個網誌介紹了吃法,其實就是把所有的餐食(蛋、肉、飯)、醬汁攪拌均勻

 

不過因為肉片和蛋必須切成適當大小,造成了一點小麻煩,我還拿出切熟食用的刀來處理,畢竟我們的餐桌上並不像歐美國家刀叉是必備,所以我就在想,如果不是容易用湯匙和筷子切開的,像是雞肉、豬肉片可以事先在煎熟的時候就弄小塊,這樣就不用切了

(糟糕,越來越偏離原來的模樣,不過也沒辦法咩,習慣用的餐具不同,當然就要人性化一點,不然上了餐桌還在弄刀子,還蠻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