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夏日輕食的好物-米紙與輕鬆弄出洋蔥絲的好方法

 

最近實在熱到受不了,連開火都好懶

前陣子發現越南米紙就算不按照原來的用途(越南春捲)使用

也是非常方便的好物啊

重點一,米紙的熱量很低、價格也低

 

我買的價格是500公克/59元,一張薄薄的也不重,均價遠低於一元/

 

每一百公克外包裝的標示是360.8大卡

平均下來一張的熱量沒多少

 

重點二,只要不是湯湯水水的乾料都能包

 

裡面包上滿滿的蔬菜,再加上肉類和醬料,包起來就能吃

 

◎蔬菜

蔬菜裡我一定有包洋蔥>>>>

米紙有種味道,實在需要有強烈味道的東西蓋過去,同樣有強烈味道的洋蔥便成首選

沒泡過水洋蔥的辛辣味,對遮蓋米紙的味道很有效

除此之外,洋蔥的價格是蔬菜裡最穩定的,一年四季大概都一斤20元左右

也很耐儲放,只要買回來擺在陰涼地方,就能放很久

 

因應夏季,季節性蔬菜-小黃瓜最近也入選>>>>

小黃瓜的價格前陣子一斤貴的到60元,最近終於回穩到20

不過小黃瓜的品質和儲放比較不容易

記得要挑選摸起來刺刺的,聽說上面的刺越明顯的越新鮮

 

苜蓿芽我只是偶爾買,畢竟苜蓿芽的價格一向不便宜

而且苜蓿芽最好不要多吃,也最好熟食,但熟食就失去生菜的意義了

>>>林杰樑醫師的說法"生食苜蓿芽的風險"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alfalfa.htm

 

蔬菜部分,對我來說其實有洋蔥就夠了,其他的只是錦上添花

 

 

◎肉類

我試過很多種肉類,簡單準備的整塊火腿切細條,或是火腿片

起士也是增添鹹味的好搭檔

除此之外,我還加過鮪魚蛋沙拉、燻雞絲、鹹水雞絲、還有很肥膩的豬耳朵

沙拉、燻雞絲、鹹水雞絲沒甚麼好提的,但是就要說一說豬耳朵了

 

豬耳朵和雞絲一樣都是自製的

一整副耳朵含豬鼻,和平常滷肉一樣去血汙、滷製,然後分裝放冷凍

要吃拿一包在冷藏退冰,經濟又實惠

一整副大一點的兩百,小一點的1百多

但是平均起來比外面賣一小盤就要30元便宜很多

 

缺點是會覺得膩

尤其是這種熱天,吃到比較肥的部分真的覺得非常膩口

於是搭配上清脆的洋蔥、小黃瓜,膩口度瞬間下降,還非常滑順

意外的搭配

 

 

◎醬料

除了越南春捲搭配的醬料以外,我還試著用韓國的醋辣椒醬和老乾媽

兩個都很搭

 

不過我不是用沾的,而是直接包在米紙裡

大致就是米紙>蔬菜、肉類、醬料,再包起來

 

和米紙相處(?)過以後,也看過很多建議如何沾水的方式

我試過刷水但是好麻煩啊,最後選擇的是普通冷水一小盆

(足夠平放米紙的容器,因為我是買小型的米紙,所以拿來煮一人份飯的小淺鐵盤即可)

我試過沾水10秒,一開始也試過泡水久一點等變透明,但都太溼

我後來覺得最不會沾黏就是米紙下去,用手指壓壓都沾到水以後,就馬上拿起來

這時候米紙還是塑膠片一樣的感覺,稍微甩乾水,就能放在盤子上開始包了

我覺得這種狀態比較不會沾黏,一開始真的還沒放到盤上就黏成一團冏RZ||||

 

 

夏日輕食的好搭檔就是刨片/削片器

有價格上千元的日本京瓷陶瓷刨片器,也有一般家庭或餐廳使用的便宜60~70元的種類。

(普通沒有附上刨絲刨片的護手器,聽說大創有賣)

 

我以前都覺得洋蔥要切成細絲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刀工實在太爛,也沒耐心切

但是有了刨片器/切片器,突然覺得以前的我根本就是個傻子

 

刨片/切片器,大多數的人都拿來切小黃瓜片.紅蘿蔔片.馬鈴薯片

但是用在切洋蔥絲上,真的是神器級的啊!!!

 

整顆洋蔥去外層棕色的皮,然後整顆"不用切",直接使用刨片器刨

然後用手輕輕一撥,就會得到非常細的洋蔥絲

真的覺得以前用手切得很粗的我是個大傻瓜

 

如果使用刨絲器,會得到碎碎的短小細條

不僅非常不討喜,也會覺得爛爛的

 

大概是因為洋蔥的構造本來就是一片片的

刨片以後就能得到非常漂亮的細絲

簡直就是刀工不好的我的救星啊

 

不需要技術,只要小心別削到自己的手(請愛用削片器的護手器)

就有超細的洋蔥絲

這麼晚才發現的我真的就是個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