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日劇螢火蟲之墓

 

螢火蟲之墓這部片子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原本是一部動畫,後來演出了真人版。

 

除此之外,那個妹妹吃的糖罐也有出真實的版本,這也是我初次接觸到螢火蟲之墓』的地方。

 

我兩個版本-動畫與日劇都有看,不過每一次看我都有一個感觸,引發戰爭的人究竟是誰呢?誰又該為這一切負責任?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亞洲引發戰爭的是日本,攻擊了許多的國家,同時也造成了許多人的流離失所與顛沛。

 

對日本本身,當然也造成了許多的傷害,尤其是後期戰爭擴及到日本本身的時候,不管是空襲(有部日劇叫做『東京大空襲』,裡面就描述了空襲時的慘狀)又或者是像『螢火蟲之墓』中所演出的物資缺乏等問題都使得日本本土的人民造成了許多的傷害。

 

但是我卻不覺得值得同情。

 

當日本一開始很順利的推展軍國主義的時候,日本本土的人民或許是渾渾噩噩的聽從日本政府的指示,但是當戰爭初期時的戰爭進行中,而日本獲勝或是得利的時候,日本的人民對於這件事情是慶賀的,完全沒有想到這樣的事情背後造成了多少其他地方人民的傷害。

 

難道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頭上的事情就不算數嗎!?

 

難道只要自己能夠得利,別人怎麼樣都無所謂了嗎!?

 

所以當然螢火蟲之墓』中的兄妹很可憐,同時也殘酷地反映出戰爭的無情,只是如果深想引發戰爭的源頭國家,那麼在這瞬間我對這兩個兄妹的同情減少到最低的程度。

 

我記得葉童有演過一部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電影,那種無奈、無辜,以及好不容易才從推翻滿清的革命中安定下來的百姓,卻又遭遇到這樣的戰爭,只因為人性的貪婪與自私。

 

綜觀歷史,只要有人的存在,這樣的事情就不會有消失的一天。

 

或許只能將這一切都歸咎於這樣的原因吧-人的存在,也希望會造成這樣殘忍事情的戰爭不會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