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食譜-電影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瑪德琳蛋糕(Madeleine)

 

第一次注意到這部片子是因為舒淇的緣故,偶然在電影台中尋找好看的電影的時候,看到了熟悉的臉孔。

 

不過之所以會繼續看下去,是因為我很愛看『終極殺陣』的高速馳騁的動作張力,另外就是男主角-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好眼熟啊,不知道在哪部片子也曾看過他。

 

只是,整部片子我最愛的場景不是飆車或是主角之間的對戲,反而是舒淇從廚房之中端出了Madeleine,也就是法國超級有名的小點心貝殼蛋糕的時候。

 

那時候的香氣好像從電視中飄出來的一樣。

 

前幾天在看日劇-破案天才奇娜的時候,又看見了熟悉的貝殼蛋糕的形狀,好像是在與奇娜同一個部門中的刑警妻子被催眠的那一集,包裝起來的貝殼蛋糕排列在用細紙繩墊底裝飾的盒子裡,真是好看又好想吃,所以就想做來吃看看。

 

此外有一個很有名的英文教材,就是以裡面有一個小女孩瑪德琳的名字為名的。

 

不過唯一自己做的缺點是,我沒有貝殼狀的烤模,只好拿其他形狀的現有烤模來濫竽充數了(泣)

 

另外,因為戲裡並沒有教如何烤,(廢話,又不是料理節目或是美味的關係-『Julie & Julia』,當然不會有教如何烤),所以我自行google了食譜,還加了一些料進去。

(為什麼會自己加料呢,這點就容後說明)

 

再說到說到瑪德琳蛋糕或是被翻譯成瑪德蓮蛋糕,原名是Madeleine,好像也可以稱為Madeleine commercy。網路上有賣做好的,賣家甚至還上過電視節目,但是價格好高貴XD,一小個蛋糕就要16元,這還不包括運費,果然還是自己做最省啊。

 

說明作法之前,就不得不提到關於瑪德琳蛋糕的來源。

 

瑪德琳蛋糕來自於法國,是很有名而且很經典的法式點心,配方和製作過程應該可以說是很簡單的,所以在法國也是非常家常的點心。

大概在18世紀的時候,在法國洛倫地區(the region of Lorraine)可爾梅希城(the town of Commercy),一個叫做Madeleine的年輕女僕為流亡到此地的被罷免放逐的波蘭王Stanislas Leszczynska做的,從此就蔚為風潮。不過在凡爾賽(Versailles)大為流行是因為這個波蘭王Stanislas Leszczynska的女兒瑪莉(Marie)。

 

這裡所提到的瑪莉(Marie)後來嫁給法國國王路易十五(1710-1774)。

 

法國作家馬賽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1922)的作品,『追憶逝水年華』(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裡面就曾提到吃得一地碎片的瑪德琳蛋糕的酥酥口感,讓他懷念不已。

 

我想『追憶逝水年華』就是為什麼美國人稱Madeleine為餅乾(Cookies)的原因吧,不過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口感上會比較趨近於蛋糕 (Cake)。

 

說起『追憶逝水年華』這本書,我在國中的時候曾經在圖書館借過。那時候對於各種書籍都會看的我而言,『追憶逝水年華』實在太難食了XD,看了第一頁就無法繼續往下XD,至今仍讓我深刻難忘,這是題外話XD。

 

據說瑪德琳蛋糕可以做鹹也可以做甜,不過因為是初次實驗,所以我就用了甜的口味。

 

同時為了讓口味有變化,我做了有加一點柚子醬的,也有做單純口味的,也有準備果醬,我覺得是很飽腹的點心。

 

======我是閒扯淡的分隔線=======

 

材料:(主要一定有的材料大概是這幾種-奶油、麵粉、蛋、糖、鹽巴、檸檬皮或是橘子皮,材料增減則看各家食譜不同而有所不同,請自行看你要用哪一個食譜的就增刪材料)

 

蛋1個、细砂糖50公克、檸檬皮少許、香草精少許、低筋麵粉50公克、鹽巴少許、泡打粉1.5公克、奶油50公克。

 

(些微的鹽巴可以提出甜味,就跟吃西瓜會在上面抹少許鹽的道理是一樣的)

(檸檬皮與橘子皮的部分則是因為要去除蛋的腥味,不過我懶得去找水果攤買了,再加上我覺得柚子也是好選擇,我用了韓國柚子茶裡面的柚子來作取代,不過因為柚子茶本身就有甜味,所以我有減少糖量,以免太甜。)

(香草精可有可無,沒有放也沒有關係)

(這個是我製作的時候採用的是google來的食譜,因為瑪德琳蛋糕的做法很多,如果還想要有其他的做法就請自行找找囉)

(準備的材料請自行按照比例,斟酌要做成的分量調整)

(我覺得瑪德琳蛋糕很像磅蛋糕耶,主要材料的糖、麵粉、奶油可以說都是一比一比一,這跟磅蛋糕好像XD)

 

做法

1. 先把冷藏的蛋拿出來,讓他變成室溫,然後把蛋打散。

 

2. 打散的蛋加入細砂糖攪拌均勻,再加入檸檬皮和香草精攪勻。

(我在這時沒有加檸檬皮,而是加入了些許的帶一絲一絲柚子的柚子茶,所以砂糖的分量我少放了。)

 

3. 低筋麵粉過篩。

 

4. 過篩後的麵粉和泡打粉、鹽和步驟2的蛋液一起攪勻成泥狀。

 

5. 已經以室溫融化的奶油和步驟4的泥狀麵糊一起攪勻。

 

6. 把所有材料都攪勻的麵糊放到冰箱冷藏30分鐘到60分鐘,看冰箱冷度決定時間長短。

(這是為了讓混在麵糊中的奶油可以稍微再凝結,這樣的話烤好以後就會有類似餅乾酥酥的口感。)

 

7.烤模上塗上沙拉油或是奶油,以免烤好以後麵糊和烤模相親相愛、無法分離。

 

8.已經冷藏好的麵糊從冰箱拿出後讓他稍微回溫,到有一定的流動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倒到抹好油的烤盤上,裝約七分滿即可,以免等下烤好以後蛋糕爆炸XD。

(確認的方法可以稍微搖動一下裝麵糊的盆子,另外要放到抹好油的烤盤中可以用擠花袋或是簡單的用湯匙舀入即可,沒有限定)

 

9.烤箱預熱約攝氏180~190度,保持這個溫度,然後用上下火烤10~15分鐘

(時間長短看表面的顏色,以及麵糊的厚薄決定)

 

10.這樣就完成囉,烤好的蛋糕上可以加自己喜歡的果醬或是糖漿,沒有強制規定,可以做鹹也可以做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