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炒豆薯

 

國語叫做豆薯,台語叫做豆仔薯的豆薯,外表不怎麼起眼

淺土色的外皮,有點像馬鈴薯的皮,沒煮之前口感脆脆的像水梨充滿水分

就算是經過烹調,脆脆的口感依舊保留,趨近於荸齊

會特別想起這道老媽甚至應該說是阿嬤曾經做過的菜,是因為今天去市場買做水餃的材料的時候,一個婦人拿起豆薯問老闆,一個多少,老闆說三個二十元

嗯,應該不算貴吧,順手挑了三個回家

 

其實記憶中似乎老媽或是阿嬤不常做,我想口感得負上很大的責任

就算烹調過依舊爽脆的口感,吃久了會讓人感到不耐,因為得要一直咬個不停XD

不過我卻對豆薯的甜美印象深刻,即使沒有加糖味道也非常甜美的豆薯

 

處理豆薯最恐怖的環結就是剉籤的過程

在剉籤板上愉快地(?)剉籤的我,其實不曾一次幻想過。。。。,一個不小心會剉出人肉籤XD,還有甚麼比這個畫面更恐怖的嗎XD

以至於每每剉籤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老媽也會叨念使用剉籤板要小心

我覺得我以上的幻想是來自於老媽的恐嚇XD

 

總之只是因為懷念那久違的炒豆薯,所以就試圖重現

這才發現,我記憶中的炒豆薯居然有兩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還有些詭異~"~

問老媽,老媽說,那是阿嬤炒的吧,雖然我的印象不怎麼深刻,不過把詭異的版本推給已經無法解答的人這樣好嗎XD,親愛的老媽

 

====以上是關於豆薯的三兩事===

 

版本一,炒絞肉版

材料:絞肉、豆薯(剉好籤的)

 

做法:

 

1.少許油起油鍋,下絞肉翻炒至不黏鍋

 

2.同一鍋下豆薯一同翻炒一陣

 

3.倒入適量清水,翻炒一下後蓋上鍋蓋

(因為豆薯會出水,所以請不要放太多水)

 

4.等到豆薯差不多熟,再加以調味(只加鹽巴,不加醬油),完成

 

版本二,炒煎蛋版

 

材料:蛋、豆薯(剉好籤的)

 

做法:

1.起油鍋把蛋煎成碎碎的蛋,煎好後先剷起備用,分量不需要太多

(不要問我甚麼是碎碎的蛋,阿就是碎碎的XD)

 

2.油鍋就不需要在洗,直接下豆薯翻炒一陣,然後倒入適量清水,翻炒一下後蓋上鍋蓋

(水一樣不要太多,因為豆薯會出水)

 

3.等到豆薯差不多熟,加以調味,(只加鹽巴,不加醬油),在起鍋前放上剛剛炒的碎蛋就完成囉

 

備註:

因為老媽不承認版本二是他炒的,也無法問阿嬤了,我自己的推論是之所以加碎蛋只是材料的運用,碎蛋可以當成一道配菜,而加在豆薯裡,是因為沒有絞肉,所以被拿來搭配

不過說真的,在白色豆薯上點綴著咖啡色的絞肉,以及在白色豆薯上點綴的金黃碎蛋

或許後者的顏色更加引人入勝,這也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

 

不過現在想想卻覺得很詭異XD,為了避免滯銷,所以我還是做了版本一,反正有買水餃用的絞肉,就順便分一點過來

 

附帶一提,今日的水餃口味是瓜仔豬肉,配上甜美滋味的炒豆薯,也還算不錯

 

另外,豆薯好像很少看見切成大塊狀或是煮湯,至少就我的記憶中沒有看過

或許是因為脆脆的口感會讓人覺得是在啃水梨,所以剉成籤比較沒有這種詭異

這也是我自己的推論而已,畢竟菜式那麼多樣,熬成湯也應該不錯吧?

期待勇者嘗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