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視雜感-座頭市

 

這是北野 武拍的男性版本的座頭市。

 

故事一開始就是殺戮的場面,從盲眼的按摩師開始,到路上經過的一對男女,甚至是坐在路旁的小店喝茶休憩的兩位女性,都因著各種緣由殺了人。

 

鏡頭一轉到市井的一角,市井小民的無奈和生活,與葬禮擦身而過的盲眼劍客在賣菜婦的引領之下前進,原來是劍客幫了賣菜婦。

 

讓劍客暫居的賣菜婦談起了城鎮的情形-每天都被收保護費,做越多就越窮。

 

一開始在路上出現過的那對男女,女性生了重病,而男性是落拓浪人的武士,過去似乎從事不怎麼正當的工作,但允諾女性會從事正當的保鏢工作,然而世事真的能夠如人所願嗎?

 

當然,並不是為了甚麼正義的旗幟或是原因而出手幫忙,也不是為了讓正義能夠獲得伸張,對於盲眼的按摩師而言這些都不是理由。

 

然而啊,人生之中就是有這些必須要出手的時刻。

 

其實我覺得座頭市』有些許的肖似日本人心目中的類似鄉野英雄的存在,即便他們存在的理由從來都不是為了特定的目的,只是想安安靜靜的生存下去而已。

 

不管在凌瀨遙的『女座頭市』也好在這個男性的『座頭市』也好,都有類似的情節。

 

又或者是因為故事的來源原本就是改編自小說,所以變革比較難有大幅度的異動,印象也難以有不同的時候。

 

整體而言是一部蠻不錯的電影。不得不說,盲眼劍客動刀的快狠準真是有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