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自製的昆布醬油

 

我有一罐超大罐的醬油,除了滷東西以外,其實很少用到

因為我拌麵的時候會用小罐的壺底油精,再加上手邊有熬湯用的昆布,於是就突發異想可以自製昆布醬油嗎?

畢竟一罐昆布醬油雖不貴,但實際上會使用的機會卻不多

而且如果再買一罐,可能會跟我那罐超大罐的醬油打架XD

於是乎,就發揮google大神與嘗試的勇氣(是勇氣嗎,是惡搞吧XD)

 

自製了一小瓶的昆布醬油其實並不困難

之所以只有作一小瓶,是因為我找不到適當的容器

所以就利用了先前三島香鬆吃完洗淨晾乾的玻璃罐來裝,同時也是考慮到自製食品的保存

由於沒有防腐製,也很難有高溫真空的效果,做少一點可以比較容易吃的完

附帶簡易的味霖作法,因為我把家裡的味霖用光了,所以在找尋替代方案的時候意外發現味霖的簡易作法

(話說味霖與味醂(音同覽),兩種東西應該是同種)

 

====以上是煮醬油前的題外話====

 

材料:昆布、醬油、乾香菇、糖、米酒、米

(糖、米酒、米是用來做味醂的,也可以直接使用現成的)

 

做法(味醂)

(咦,好害羞的感覺~"~,請別想歪了XD)

 

2.米:糖:酒=1:2:6

(此為重量比)

(酒的部分是純酒無添加鹽的那種,原則上只要是蒸餾酒類別的就可以,不管是紅標或是清酒都可以,我是拿紅標來做,清酒太高級了XD)

(糖的部分用黑糖、紅糖、白糖、冰糖、方糖....等也沒有限制,不同糖有不同風味,我用了紅糖)

 

3.酒在鍋中點火去酒精,火熄滅之後加入糖、飯攪拌到糖溶化,所以我後來覺得用細砂糖會比較愉快XD,冰糖應該超難溶化吧

(食譜上沒說要加熱,所以我沒有加熱,不過熟飯我是直接從電子鍋裡挖出來的熱飯,我怕糖不融就糗了)

 

4.然後靜置到為常溫,用細砂網過濾就得到味醂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味醂其實就是一種用米、麴、酒發酵而成的料理酒,原來的作法似乎是將蒸熟的糯米.米麴.與酒精濃度約40%的燒酒混合,使糯米中的澱粉發酵後行成糖分)

 

5.另外的簡易作法是紅糖+米酒煮滾放涼就行了

(等待放涼的時候隨意看看得我發現這個做法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很像白癡= =)

 

做法(昆布醬油)

1.昆布先用濕布擦過,香菇洗淨不浸泡

2.味醂:米酒:醬油=1:1:3

(此為體積比)

3.把材料一起大滾十分鐘,然後靜置到冷,並繼續浸泡12小時

4.過濾後就得到昆布醬油

(如果要作柴魚醬油就多放柴魚,但柴魚滾久似乎不好吃,所以是在起鍋前再放)

(做好的醬油請放冰箱,因為沒有水分,似乎比起下面的另外一個做法可以放比較久的時間,不過因為我做很小罐,所以大約一周就用光了)

 

另外一個做法是醬油:水=1:9,放糖、胡椒粉、少許鹽與昆布同煮,

步驟是水與昆布先煮,約10~15分鐘,然後再放其他的材料,並且收汁到剩原湯汁三分之一的份量過濾昆布後即得

 

我覺得前一種做法比較簡單,不過後者不用等浸泡的時間,只要放涼就可以了

浸泡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各種狀況,如不小心打翻、灰塵、水分又跑進去等問題

或許後者會比較適合我吧~"~(因為我不小心打翻了囧,結果擦桌子擦不完)

 

備註:

這真是消耗一般醬油的好妙方XD

昆布醬油我是拿來拌麵,如果在淋上一些高湯,或許有做醬油拉麵的本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