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搞廚房-味噌醃小黃瓜

食譜名:味噌醃漬小黃瓜

材料:小黃瓜三條、味噌、加鹽米酒、醬油、味霖、陳年醋、糖
(糖的部分,我是用紅糖,不是用細糖)

醃製法:

1.小黃瓜清洗乾淨後,用鹽巴搓皮搓出苦味、搓的差不多後洗去鹽巴後瀝乾

(搓苦味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第一次實驗時沒仔細搓,結果成品有明顯苦澀味,第二次用心搓,結果苦澀味就明顯減低,這就是叫人別偷工減料啊)

(把水分瀝乾的部分,我是把小黃瓜放在鐵盤上、傾斜放,後來我發現,或許可以用廚房紙巾擦乾,不過因為手邊沒有廚房紙巾,所以沒有實驗)

2.在等瀝乾的時候,開始調製醬料

準備大碗,放入味噌、米酒、醬油、味霖、醋各一湯匙,糖一湯匙半

(沒錯,我的比例是一湯匙一湯匙,不是大匙唷XD,因為住的地方沒有這種道具,所以就拿喝湯用的湯匙來量,反正醃漬物品調料這種東西是隨人喜好的!)
(這些調料我分成兩包,一包是小黃瓜用,一包是牛蒡用)

(第一次實驗的時候我沒有放醬油,第二次實驗的時候我放了,我覺得放了比較好吃)

3.把調料攪拌均勻

4.拿出乾淨的透明塑膠袋

(其實應該是用保鮮盒之類的盒子,不過住的地方沒有,而且如果用盒子,醃料相對的就得多,所以我用了類似外面在賣麵在裝的那種袋子。這種類似的袋子在家中應該算是常備用品吧,畢竟買來食材一次用不完,可以分裝)

5.把瀝乾的小黃瓜裝入,再把已經調勻的醬料也倒入袋子中,擠出空氣,用橡皮筋綁緊


其實就是先綁幾圈,然後把袋口對折,再把對折的部分和本來的部份一起用橡皮筋綁緊這樣就不會漏出來唷

6. 綁緊後把醬料和小黃瓜搖勻,雖然醬料不足以淹沒小黃瓜,不過小黃瓜會出水,所以不需要擔心,然後就可以放入冰箱囉

7. 醃漬時間

第一次實驗,大約十二小時,小黃瓜稍細的部分有稍微入味了,可是,粗的部分沒有完全入味,再加上沒仔細搓掉苦澀味,可食但不好吃

第二次實驗,大約二十四小時,粗的部分有稍入味,但覺得還是不夠

第三次實驗,大約四十八小時,還在冰箱等待時間

8. 過程中我有翻動,其實就是晚上放進去之後,早上要出門前打開冰箱把塑膠袋翻個面 (我是平放的)

9. 取出後用清水洗去外層調料,放在盤子上
(我是整根啃,因為還要沖去外層調料,所以我不想切)
(調味汁的部分我是倒掉的,只吃小黃瓜本體)

========以下是目前還在冰箱等待入味,實驗中的醃漬物============

為了避免忘記時間,我在塑膠袋上用奇異筆寫上放進去的時間,還有大約要取出的時間

第三次實驗的小黃瓜,正在等待48小時的時間

第一次實驗的牛蒡,因為牛蒡比較不好入味,所以目前估計須醃漬時間為48小時(我覺得會失敗,因為切牛蒡的時候,我雖然有削皮,但是忘記要用鹽先把苦水逼出,大概會帶苦澀味吧XD,因為牛蒡實在好難切啊,果然是樹根XD)

第四次實驗的小黃瓜,等下要調醃料,我考慮多放辣椒和些微的素蠔油

第五次實驗的小黃瓜,我打算把醃料全換成甜酒釀和鹽巴,因為在看食譜書的時候,發現有一道酒釀醃白蘿蔔,用小黃瓜來試看看XD

========以上是不負責任實驗室============以下是題外話==========

原本只是因為冰箱有一大盒拿來煮泡菜鍋的味噌,在不煮泡菜鍋之後,不知道要拿來做甚麼才好
(話說雖然這樣似乎不是正統吃法,泡菜鍋裡加一些味噌真的還蠻美味的@@)

而最近的氣溫又讓人熱的吃不下飯,所以就興起了拿來醃漬東西的念頭

搜尋醃漬法,只有一篇日式醃醬的做法最類似,所以我就拿自己來做實驗了XD
因為實驗品是不能給其他人吃的,所以一次醃三條,這樣的份量剛好我一個人可以吃下肚,以免浪費食物XD

話說這幾天被我吞下肚的小黃瓜數量有暴增的趨勢,說真的,晚餐吃完三條小黃瓜,我就已經覺得頗飽了XD
害我不禁擔心起來,吃那麼多小黃瓜會不會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