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超簡單的蝦料理

材料:新鮮的蝦子一斤,胡椒粉適量,米酒一湯匙

道具:有蓋的小湯鍋一個

做法:

1.將活跳跳的蝦子挑沙處理好後,鬍鬚可不切,放到小湯鍋裡
2.放入米酒與胡椒粉
3.蓋上蓋子後,放在瓦斯爐/電磁爐/電晶爐上大火煮約莫5分鐘後熄火,熄火後靜置約10~15分鐘

我做這道菜的時候是用電晶爐做的,大火煮後五分鐘就熄火,途中絕對不能掀蓋
也絕對不能加水,純粹用蝦子本身的水還有米酒的水份下去蒸

熄火後暫時不掀蓋,靜置約10~15分鐘後再打開,還沒打開就已經充滿蝦子與胡椒粉的香味基本上這道蝦子煮法超級簡單,連配料也不需刻意準備

因為蝦子很新鮮,所以就算沒有放薑,也沒有討人厭的腥味,如果擔心也可以放薑我覺得沒有放薑比較好吃

大火五分鐘,蝦肉其實已經很熟,在加上後來的悶,所以更不用擔心這點
因為沒有加水,所以可能會有人擔心是不是會燒焦,請放心,因為蝦子本身其實就會出水我反而覺得加了水之後的蝦子,部分的鮮味都流失了
而且我目前已經煮過無數次,都沒有加水,只有加米酒,都沒有鍋底燒焦的情形發生

吃的時候在鍋底還有湯汁,可以沾著湯汁一起吃會更加美味

這個方法純粹就是在吃蝦子本身的味道,所以務必要新鮮。

===========以下是題外話==============

其實我一直覺得最好吃的蝦子是火燒蝦,其他的蝦子種類我都覺得並不是那麼可口尤其是泰國蝦,鮮甜的滋味似乎比不上這兩種

白蝦最好的滋味是我的食譜所寫的方式,不過要是新鮮的蝦子才行,不新鮮的蝦子就吃不出他的原汁原味

而火燒蝦的美妙滋味,則更是任何其他的蝦種都無法比擬的
用清水快速燙熟後包裹在我家一年吃一次的春捲中,蔬菜的風味也襯托出了火燒蝦的美味
又或者,包裹在餃子中的火燒蝦的美妙滋味,讓整個餃子頓時加了不少的分數
這也使得每每吃到外面賣的蝦子口味的餃子時,我覺得遺憾的,因為多半外面賣的餃子裡面所添加的蝦子都不是火燒蝦
又或者,那金黃的炒飯中,在陣陣清爽的洋蔥裡所一併入口的火燒蝦,美妙的滋味更是讓人無法自拔

或許,單純的味道,其實就是最美味的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