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泥鰍

有些魚確實是不刮鱗直接煮的,甚至連內臟也不去
這個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泥鰍了吧
(不過泥鰍算是魚嗎XD)

阿嬤跟老媽都說,吃泥鰍對身體好
偶爾看到韓劇裡面,會煮泥鰍湯補身體
雖然不知道台灣和韓國的泥鰍是不是同一種,不過泥鰍真的好吃啊

阿嬤的食譜如下
材料:市場買回來的滑溜溜、活跳跳泥鰍、蔥段、薑絲(薑片也可)、醬油

處理食材:
在此先聲明,對於滑溜溜、活跳跳、會一直動來動去的生物有害怕之感的人
千萬別買泥鰍,因為你會在廚房一直尖叫(認真)
泥鰍當然是吃活的好,不是叫你吃生魚片,而是活泥鰍比較好吃
泥鰍買回來之後,放在清水裡洗一下,畢竟在市場裡是養在攤販的水裡
所以清洗一下後,用少許水先養著

我小時候很期待阿嬤買泥鰍,可是泥鰍並不便宜,所以其實很少能夠吃到
阿嬤每次買完泥鰍,回家之後在廚房裡忙東忙西之前,就會先將泥鰍先清洗,然後用一個洗菜的大盆子或是煮湯的大湯鍋,把泥鰍放在裡面讓我玩,小時候的我可是很愛玩啊XD
要知道,小孩子嘛,對於這些會動來動去的小動物好奇心十足
而且當大人在廚房裡面忙的時候,小孩子也忙著玩泥鰍,至少在安全上是不用擔心的
因為泥鰍就只有滑溜溜、活跳跳而已,不具其他威脅性

回到正題

煮法:(很殘忍,不要批評我XD,阿嬤和老媽就是這樣煮的)
1. 已經洗好的泥鰍放到冷鍋子中、加冷水,到這個步驟為止,泥鰍都還是活的
不用去鱗(好像也沒有鱗讓你去XD),不用去內臟,買回來只要洗過就好

另外泥鰍身上會有一層黏膜,不需要特別另外去掉,應該也去不掉吧XD
就只要稍微清洗就好

2.準備好鍋蓋、開大火,開火後馬上把鍋蓋蓋上,緊緊壓住,直到鍋子裡面沒有動靜為止

沒錯,就是活生生煮熟,在水滾到泥鰍死亡為止,會不停的跳,不停的跳
韓劇裡我昨天才從電視上看見,韓國人煮這玩意,也是活生生地煮XD
在這段時間內,請壓緊鍋蓋,不然泥鰍會竄逃出來,請不要忽視死亡前的掙扎
你不想撿半生不熟的泥鰍回去繼續煮吧XD

3.完全沒有動靜之後打開鍋蓋,放醬油、放蔥段、放薑絲,煮到泥鰍熟為止就好了

4.一開始的水不要放太多,我覺得最後的時候湯汁收乾比較好,不過其實也可以留一點湯汁拌飯

美味度:五顆星

我光啃半隻泥鰍就可以吃下一碗飯XD,泥鰍沒有刺,只有中間的大骨頭
季節如果對的話,還會有蛋可以吃
不過偶爾肚子那邊會苦苦的,那是因為膽汁破裂的緣故,畢竟沒有掏內臟,也不需要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