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蛋餅

說起這個蛋餅,大概會有人有疑惑吧,明明是非常普遍的東西,有甚麼好拿出來說嘴的
不過,一邊煎這道蛋餅的我,卻一邊替蛋餅增添了淚水的鹹味

第一次吃到這個蛋餅,大概是我四、五歲的時候吧,或者是更早的時候
那已經是N年前的往事了,如果要認真計較,或許也是我人生第一道學會的料理
那是阿嬤還在的時候的事情了

因為那時候差不多家裡開始做小生意,所以爸媽工作開始變長了,家裡幾個小孩中,也這個緣故,所以我應該算是幾個兄弟姐妹中被阿嬤帶時間最長的小孩
因為年紀小,上學時間短,相處的時間相對地就長
我還記得每每阿嬤帶著我去市場買菜的情形

這個蛋餅,就是下午時分,肚子餓了,阿嬤最常做的點心

一般的蛋餅,大多都是蛋煎一煎,再加上蛋餅皮就完成了,頂多在捲上其他的配料吧
不過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可沒有這麼富裕
說起來,現在吃的、用的雖然富裕豐富了,不過卻感到分外的寂寞與孤單
還是以前的那個時光最快樂了

=========以上是廢話分隔線==========

材料:雞蛋、太白粉、番薯粉、麵粉、水、蔥

做法:

1.太白粉、番薯粉、麵粉、水,酌量攪勻,再打入蛋攪勻
2.再拌入切碎的蔥、些微鹽巴調味
3.熱鍋、攤平、煎熟、上桌

備註:

之所以會加入各種粉類,我想是因為那個年代的雞蛋其實很昂貴,囧。再加上小孩子的胃口大,如果都只煎蛋,實在太奢侈了,所以阿嬤才會添加了各種粉類以增加分量
太白粉和番薯粉是看個人口感的,我忘記哪一種加比較多會比較硬,哪一種加比較多會比較軟,以前阿嬤曾經有說過,不過我卻忘記了,後來我自己製作的時候,都是隨意
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嘗試看看

阿嬤的做法是粉類和蛋和水一起打勻,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容易結塊,因為阿嬤每次都是把材料弄好在鍋子裡,讓我負責攪勻,之所以會這麼印象深刻,是因為小孩子的腳長不夠
阿嬤每次都會把鍋子放在椅子上面讓我可以輕易地扶著鍋子攪拌
後來我自己做的時候,會先稍微拌勻,再打蛋

這道料裡最讓我期待的地方,大概就是偶爾會添加的材料
如果那天冰箱裡有買絞肉或是蝦子,阿嬤就會替我加菜
先把肉或是蝦先稍微炒過,以免蛋過熟而材料沒有熟
或者不加蔥,而是加芹菜或是高麗菜

煎好的軟嫩的蛋餅,除了比一般的普通蛋餅軟嫩之外,還有飽足的分量
除此之外,還有美好的兒時回憶
阿嬤走的時候,我沒有大哭,或許是因為老人家在床上躺了太多年,這樣的結局早就可以料想,但每每想起這道平凡無奇的蛋餅,眼淚卻會不小心成為鍋裡的調味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