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搞廚房-紅酒牛肉雜菇煮

把紅酒牛肉的材料都準備好,原本是打算煮正常的紅酒牛肉的我,突然想起
某本書裡面好像有這麼一道雜菇煮,所以我就把他結合惡搞一下XD
沒想到結果還不錯呢!!(其實是因為我不怎麼喜歡洋菇,正想要拿甚麼材料取代)
玉米筍則是因為某家我常去買抹醬的咖啡廳,他的紅酒牛肉裡面也有放,所以就....

材料:牛腱(切塊)、月桂葉、義大利綜合香料(市售整罐的)、黑胡椒粗粒、紅酒
洋蔥(切塊)、紅蘿蔔(切塊)、番茄(切塊)、番茄醬、奶油、各種類菇、玉米筍、
蒜頭(切碎)

前置作業:醃製牛肉

步驟:牛腱、月桂葉、義大利香料、黑胡椒、紅酒、蒜頭
以上該切塊的切塊,該切碎的切碎,混合後醃製約半夜

(因為我是晚上十一點要睡覺前才想到,紅酒牛肉好像要醃,所以才臨時爬起來醃製
所以醃製時間只有半夜XD,不過醃製與否似乎分成兩派,有的有醃,有的沒有,
我第一次試作,所以就醃了)

(另外以上香料比例是看各人喜好,我放蠻多的黑胡椒粒的,我喜歡些微辣辣的感覺可以促進食慾)
正式作業:
1.醃好的牛肉用奶油煎過以鎖肉汁,煎好後放在鍋內,剩下的醃料汁也一並放入

2.煎肉鍋子不洗繼續炒香其他的材料,洋蔥、番茄、番茄醬、各種類菇、玉米筍、紅蘿蔔均用同一鍋炒過後放在剛剛放牛肉的鍋子內
(我是先煎肉再炒香的,因為煎肉時的肉汁不可以浪費啊XD,所以我煎完肉炒洋蔥、番茄和番茄醬,先吸肉汁,炒好後先拿出放在鍋中再用鍋裡的洋蔥番茄湯汁續炒菇類玉米筍紅蘿蔔等,最後放進去的時候連同底部的湯汁一起丟到鍋子裡)

3.加入高湯,再放入1/4瓶的紅酒
(因為我醃牛肉只用了1/4瓶,牛肉的分量大概是1.5公斤左右)

4.不蓋鍋蓋大火煮40分鐘左右,並隨時翻動以免黏鍋,讓酒精揮發

5.各種菇類撈出當午餐XD,此時還有些微酸口感,大概是因為紅酒和番茄的緣故

6.菇類撈出後牛肉續煮,此時再添加水或高湯,以免水太少了
(因為我前面只有放高湯和紅酒,兩種加起來大概只有800CC左右,菇類撈出時再加上開鍋蓋蒸發,其實湯鍋裡沒有甚麼水分了,所以再度添加水或高湯,我是放開水,以免高湯太鹹,煮好後覺得不夠嫌還可以再添加鹽巴)

7.牛肉煮好冷卻後冰箱靜置一夜,以讓他入味

8.再熱來吃的時候再放新的菇類下去一起煮,就是豐富的一餐!!不但有肉也有菇類


心得:
1.我沒有放馬鈴薯,因為我覺得另外拌馬鈴薯配著吃比較美味,另外一個原因是這樣可以再做更多變化,不然每天吃馬鈴薯也很膩的XD

2.菇類之所以很搭,大概是大多的食譜本來就有放洋菇,雖然種類不同,不過畢竟都是菇所以配合度上是沒有問題的

3.菇類的甜味可以增加湯頭的美味度,所以一開始就放,但考慮到菇會一直縮,所以牛肉煮到一半就撈起,其實煮40分鐘,我覺得還是有點久,而且菇菇們都縮水很多囧
不過和牛肉一起煮的菇一半是取菇的鮮美味道,所以只好忍痛...讓他縮水

4.我覺得這道紅酒牛肉的味道很有趣,,其實我覺得他跟豆芽菜好像很搭,因為豆芽菜本身是沒有甚麼特別的味道的,加入富有各種香料味道的湯頭,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後來熱著吃的時候加入了豆芽菜一起,覺得意料之外的搭配啊XD

5.對了,入味的牛肉,其實我都會連同湯汁一起另外分裝,近一兩天要吃的放冷藏
其他的放冷凍保存,可以吃好幾天。而且我覺得他比台式的滷牛腱還要好再做變化

燉好的紅酒牛肉再進化:
1.馬鈴薯一起再燉(先把馬鈴薯去皮切塊蒸軟,然後再放到湯汁裡面一起熱,以免馬鈴薯還沒煮熟,湯汁已經乾了,所以馬鈴薯要先蒸熟)
2.和菇類一起煮雜燴(菇類在熱紅酒牛肉的時候一起放進去煮,如果不想吃其他主食,這樣也是很方便的一餐,只要把菇類洗好一起加熱就好)
3.也可以加熱後拌飯、拌義大利麵,就是簡單的一餐,也可以把以上綜合煮好淋在上面以增加多樣性
4.還可以淋在馬鈴薯上吃
5.我還拿來做焗烤飯、麵、馬鈴薯XD,只是上面多放了起士絲

我覺得我每次都會把食物惡搞啊XD,某廚友的簽名檔總寫著,這是我的混血廚房
那麼每次都把食物惡搞的我,應該可以大聲地說....,這是我的惡搞廚房XD

附帶報告:
1.版上似乎有人煮出來是紫色的湯,我還有點擔心會一樣,不過煮出來,嗯....是普通的咖啡色,是不是因為香料添加有無的關係所以才是咖啡色和紫色的區別呢?
因為我無法想像沒有放香料的味道,期待有勇者來做實驗

2.煮出來的牛肉意外地嫩,比起我前幾回煮的台式滷牛腱還要嫩上許多
因為肉種是同一種-牛腱肉,所以應該不是肉種的問題,除了紅酒能夠軟化的緣故
我覺得先煎再燉是關鍵點。
(以前我阿嬤在滷肉的時候,都會先將三層肉煎過再滷,滷出來的肉也比直接滷的好吃因為肉汁已經被鎖住的緣故吧)

3.使用的器具方面,我是用黑晶爐和小台的桌上型的鐵板燒完成的。
桌上型鐵板燒鋪上錫箔紙(這樣用完錫箔紙拿掉,只要稍微擦拭就好,省去洗鍋的功夫)
上奶油、煎肉、炒洋蔥、炒菇,就算沒有炒菜鍋或平底鍋,也是一樣可以完成這個步驟我覺得這個步驟無法省略,因為省略的話不會那麼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