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麻油雞飯

這是媽媽最拿手的一道菜了,以前媽媽常常煮,不過後來就很少煮了。
老媽總是說因為太好吃,所以幾乎很快就被一掃而光,對於減肥很不利XD
於是就不肯煮

天氣開始變冷了,好想吃啊XD

材料:

長糯米、雞肉、老薑(洗淨切片)、麻油、米酒

糯米部分,不一定要長糯米,圓糯米也可以,看地域習慣,不過媽媽都是用長糯米,一部分也是因為包粽子總會剩下一些,再加上老家這的習俗是冬至的時候還會包肉粽,也就是一年包兩次(端午和冬至),通常是包粽子剩下的糯米再添加一些新糯米做成,如果不喜歡吃那麼多的糯米,也可以加部分白米。

雞肉部分,看喜歡吃雞腿還是雞胸,雞胸的話會比較澀,老媽喜歡切整隻雞的一半,然後下去煮,這樣不管是愛吃雞腿或是雞胸都有挑,只是因為雞腿或是翅膀比較嫩,總是被搶光,後來老媽就會先行把雞腿和雞翅挑起來另外煮囧,只放其他部分,不過還是很好吃啦XD

也可以添加香菇,媽媽的作法是沒有加。

前置作業:

糯米請先洗淨、泡水備用。

作法:
1. 熱鍋、放麻油、加入薑片爆香,(如有要放香菇,請切絲在薑片炒香後瀝乾放進去一起炒)
2. 薑片炒香後,加入雞肉一起炒,炒至半熟後再倒入米酒
3. 酒香出來後,再倒入糯米拌炒,怕燒焦可加少許水,適量調味。(若有泡香菇可將香菇水一併放入)
4. 糯米和料都拌勻後,另備可放在電鍋中的大鍋
(請注意:因為米會膨脹,不要忘記留下米膨脹的空間,所以要用大的深鍋,以免發生米的大逃脫事件了XD!!)
5. 電鍋內外鍋都視材料份量適量加水,如果想吃軟些的米內鍋水多些,硬Q些的內鍋水少些。
(內鍋的水,老媽會在米和雞肉的時候還在鍋中的時候加入一起煮,然後放到鍋子中的時候在適量增加))

6. 電鍋跳起後不要馬上打開,讓他悶一下。
7. 請準備一個空空的胃與大大的碗大快朵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