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搞廚房-麻辣滷味(本場上映豬肝豬心生腸)

我很喜歡吃滷味,這個習慣是從到外地讀書之後開始養成的
在家裡的時候,老媽滷的滷味不外乎豬肉、油豆腐、海帶、豆皮、豆干
其他的滷味食材或許是因為材料的價格太貴,也或許是因為在老媽從外婆那裡學到的並沒有這些,也或許是因為老媽不會煮,所以除了前面提到的食材之外,很少出現在我家餐桌上

其他的食材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契機,大概只有老媽沒有煮飯,當天是吃外食的時候
但是麵攤上的滷味,不管是鴨翅、豬耳朵、豬尾巴(整隻下去滷的)、鴨頭、甜不辣等價格可不怎麼美麗

不過這些我對於滷味的基本概念,都在我到外地讀書之後被推翻了
老家小鎮上的滷味幾乎都是搭配著麵或是飯這些主食吃的,而當我到外地讀書之後
我發現,原來也有人拿滷味當正餐吃,如冬粉、科學麵、意麵等等,還有其他如,雞翅、水晶餃、火鍋料等原本不常出現在我常識中的滷味也變成了常見的存在

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吧,我對於滷味的熱愛,就展現了出來
曾經有好幾個星期都是拿滷味作為我的晚餐,最常吃的搭配就是甜不辣和冬粉了
(因為其他的肉類價格也很昂貴啊XD)

=====以上是閒聊的廢話=======以下進入正題======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吃膩了麻辣鴨血,所以開始覺得那麼可以拿那些已經做好的麻辣醬作甚麼好呢

因為我的麻辣醬都是整鍋做好後,冷卻,分裝,放冷凍保存,吃的時候很方便,只要拿一包出來就好,甚麼前置作業都省了,這才是好心情做菜,否則要滷一個麻辣滷味,還得先炒醬弄高湯,等弄好想吃的心情都沒了XD

材料(基本湯底):麻辣醬、醬油、糖、米酒、蔥段、薑片、辣椒、滷包

(其實我原本作的麻辣醬裡面已經有包含糖、米酒、蔥、薑、辣椒與五香料,不過滷味的湯我不喝,如果不放的話,我覺得滷出來的顏色會不夠深,味道也會有些不足,畢竟依照前回製作的麻辣醬是以麻辣鍋為前提製作的,拿來煮鴨血剛好,不過如果是滷味我覺得香味、顏色、味道會不夠,因為前回煮鴨血時,我有同場加映白煮蛋,證明這一點,所以本回改成滷味的時候,增加了上面的材料,也可以只加醬油的部分增色,不過我覺得效果比較不好)

材料(食材準備):
豬心,整顆不切,洗淨裡面的血塊,還有去除心肌組織以外的腫瘤塊(這就是醫護美劇、日劇看太多的結果囧,不過少吃兩口,比起吃進不知道甚麼東西的非心肌組織要好多了)

生腸,(有廚友的部落格有詳細介紹處理方法,請尋找關鍵字,生腸),不過生腸的價格讓我嚇了一跳,我本來以為是三百多一副,不過我誤會了XD,我買了兩副小的,只要50元看來三百多一副的應該是指大副的。

豬肝,整塊不切用水洗淨。

步驟:
1.我在清洗食材的時候就開始煮滷湯,把材料(基本湯底)的部分開始煮,因為我家沒有老滷,所以是用清水開始煮的。一邊清洗一邊煮,可以省去等待的時間。

2.水滾之後,先放下豬心,然後準備計時,然後讓他大滾,在大滾狀態下接著放下生腸(廚友的部落格建議是彎彎曲曲部分是15分鐘,直的部分是30分鐘)

3.15分鐘後先把生腸的彎彎曲曲部分撈起,然後再過11~12分鐘就放入豬肝
(因為豬肝只需要大滾3~5分鐘,視厚度而定以免太硬)

4.豬肝的時間到之後,生腸直的部分時間也到了,然後生腸彎彎曲曲的部分也放入
然後讓他大滾、蓋蓋子、再關火讓他悶10分鐘(用餘火把豬肝悶熟)

5.豬心不切的話就不太會縮,而且汁也保存在裡面,另外因為煮的時間超過30分鐘,所以也不需要擔心沒有熟

6.如果擔心豬肝沒熟,悶10分鐘先取出,然後用筷子戳看看,沒有血水流出就好了
(其實如果沒熟,豬乾會自己流血XD,因為去買豬肝不可能買整副,我只有買10元,老闆是從整副的豬肝上切下的,因此有一面是斷面,不夠熟的話,撈出來的時候,血會自己流出來)

7.然後就可以開始吃了XD,熱熱的滷味上桌,灑點蔥花、或是加點酸菜,好吃
(請記得切片與切段再吃)

其餘的就先讓他泡在湯汁裡面,看是要待涼後撈出冷藏,滷汁部分如要再次使用,請再次加熱大滾殺菌,以免筷子和湯匙在裡面撈來撈去,撈出細菌,完全放涼之後再冷藏或冷凍


備註:
生腸的處理比我想像中容易,去膜洗淨就行,沒有甚麼大髒汙需要去除的
反而是豬心讓我多花了很多時間弄,因為血塊跑不出來囧

下次打算滷豬牙齦,話說這玩意比生腸還難找XD,而且小小一塊QQ
不過我覺得還蠻好吃的
這才發現豬從頭到腳都可以吃耶XD,果然是發揮了物盡其用的本色

另外我覺得比起普通的滷味,麻辣麻辣的味道比起單純的滷味好吃多了
自己煮的也比外面賣的便宜許多
不過要注意的是滷汁這東西很容易敗壞,所以甚麼東西可以先放,甚麼東西最好分開滷
也請多多注意,如滷了海帶、豆乾等材料就容易壞,以免滷汁壞了而壞了煮菜的興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