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雞捲

雞捲,其實是豬肉以及其他配料組成的一種油炸過的長條狀食物

明明是雞捲裡面沒有雞肉,卻包豬肉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雞"這個字是台語轉成國語而成
意思是多出來的、多餘的,而不是指他裡面包了雞肉
是早期的人們對於手邊的食材的重視與利用所產生的食物

為什麼會對這個名稱解釋這麼印象深刻,是因為某個日本的綜藝節目,好像是"大口吃遍台灣"的樣子,曾經介紹過這一個食物

主持人當時也問了老闆這個問題,因為老闆告訴他,裡面包的是豬肉,不是雞肉
老闆的回答就是上述

不過總覺得自己在家炸雞捲,很浪費家裡的油,而且說實話不是那麼健康
所以我做了一點改變XD,其實追根究柢是不想炸東西XD

通常包雞捲,和包著名的蝦捲一樣,分成兩種材料,一種是乾的豆腐皮,通常買到手的豆腐皮是半圓型的,可透光的物品,在賣豆腐的攤子上可以買到,只要跟老闆說要包雞捲的老闆就知道是甚麼,一張大半圓型,我買的價格是六元,一種是豬的網紗,也就是不知道是豬的哪一部位的油脂所組成的像網狀的物品,這個得去豬肉攤買。

我用的是前者的豆腐皮,雖然網紗炸過之後比較可口,不過因為我不是用炸的,用網紗包會無法完全和食材融合,而且還會吃到油脂的脆脆口感,會讓人覺得有點噁心,故放棄

================我是食譜分隔線==============

材料:豬絞肉、木耳、紅蘿蔔、豬肝、蔥、高麗菜、豆腐、蝦子
(喜歡包甚麼食材就放甚麼食材,如果喜歡放魚漿就放魚漿,也可以放韭菜、徹底發揮雞捲原本的意義XD)
(話說台南有名的蝦捲,其實做法也很像雞捲,只是蝦捲多半是用網紗包,而且還會沾粉炸,不過現在也有人用豆腐皮包,所以其實隨興就好XD)

作法:
1.各種食材切碎,高麗菜切碎後搓鹽巴去水分,然後各種材料攪拌均勻就可以包了,記得要調味道。
(蝦子喜歡吃有口感或是吃整隻的,可以切大一點或是整隻也無所謂)
(可以放胡椒、或是單純的鹽巴,看各人喜好)
(豬肝、蝦子也可以另外放,不用一起攪拌)

2.大半圓形的腐皮剪對半,變成四分之一圓
(因為半圓形的時候我覺得太大張了,所以裁對半。裁對半後做出來的長度,大約是小烤箱的烤盤可以放的長度)

3.從圓弧狀那邊放料,大約調整成長條型,捲一圈後把兩邊往內摺然後再捲起來,一邊卷一邊調整形狀
(這是我的作法我覺得這樣包比較方便,也可以嘗試其他自己認為比較方便的方法)
(就把他當作包壽司一樣XD)

4.然後用蒸的,可以用電鍋、蒸鍋等方法不限

備註:
我一次會做幾條起來放冷凍保存,要吃拿出來蒸很方便
上桌的時候可以沾辣椒醬等佐料,或是單純直接吃也可以。

另外我的豬肝是另外放的,原材料是先包水餃,因為水餃皮沒有買那麼多,所以包剩的材料就變成了現成雞捲的材料

這也算是餃子餡的另外一個變化吧,因為雞捲的材料數量比較不用擔心,畢竟乾的豆腐皮比起水餃皮容易存放,可以存放的時間也比較長,也算是充分發揮雞捲的原本意義XD

而且雞捲不需要特意計算材料,包多包少都無所謂,因為腐皮很薄XD

腐皮蒸過之後很透明,完全感覺不到他的存在,而且口感濕潤,比起炸過的雞捲潤滑許多熱量也相對的低

原本很擔心腐皮蒸過之後會不會讓裡面的料散開,不過還行,上桌都是維持完整的長條狀但是卷的時候需要用點力量

此外,卷好的雞捲最好立刻放在盤子上,因為裡面的餡料我放了大量豆腐和蔬菜的緣故,所以覺得有點軟,也有點濕潤,腐皮也不是能夠吸納很多水分的材料,於是我包好之後是馬上放在盤子上,可以馬上進電鍋和蒸龍以及冷凍庫的

比起水餃,雖然做法和材料大同小異,但是超級節省時間,我花了五分鐘就卷好了XD

相較之下,水餃包的要死要活,包到快要發瘋啦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