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冬季進補-燉鱔魚骨

往年寒流來襲的時候,又或者在更早之前還是奶奶掌廚的年代,燉鱔魚骨已經成為每年必備的補品

然而,今年,非常遺憾,因為家中有兩個需要老媽特別費心準備飲食的家人
一個是因為糖尿病沒有控制好剛出院的老爸,一個是剛剛生下小孩依舊在做月子中的老姐
老爸的料理是醫生建議的內容,老姐的料理是依照老姐的身體狀況的老媽特製餐點
不過這次老姐的月子料理沒有米酒,虧我還特地請隔壁的鄰居替我搬了兩大箱回來
結果因為老姐的身體狀況,老媽說連一滴都不能用
讓我看著那兩大箱的米酒感到大囧

而當寒流來襲,冷到令人感到發抖的時候,忙得團團轉的老媽從廚房中探出頭來問我要燉補嗎?我說,不用了。
但卻又特別懷念那很溫暖的冬令進補料理,所以就自告奮勇按照老媽的指示第一次自己做了冬季進補

回到正題,鱔魚骨這東西要到傳統市場現殺鱔魚的攤位才有得買
肉已經被攤販另外宰殺以便於另外販售的魚骨看起來非常血淋淋
價格並不貴,因為比較貴的肉已經另外宰殺了,所以只有血、骨、頭的鱔魚骨價格不高
於是連著頭部的血淋淋的魚骨,就這樣被我沿路拎回家
回家前還順道繞到中藥房,告訴他我要燉鱔魚骨,讓老板配了一帖補藥


食材:鱔魚骨、中藥一帖、紅棗
(中藥部分請跟老闆說你要燉補的,老板就會配好。紅棗並不是必備,只是愛吃XD)

煮法:
1.鱔魚骨稍微清洗,不需要洗太乾淨,稍微清洗一下
(奶奶和老媽都說不用洗,因為就是要吃他的血囧,不過我不安心XD,趁老媽沒注意快速洗了一下)
2.把鱔魚骨、中藥、紅棗都放在鍋內,水的部分看要不要喝很多湯來決定,奶奶和老媽都會配好家中一人一碗
3.放到電鍋燉煮即可

備註:
吃這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啃骨頭的時間,骨頭上面的血,老人家總說是精華,骨頭上還會有一點點的肉,就連頭部也有一點點的肉,這就是標準的喝他的血、啃他的骨囧
骨頭上的血塊也還蠻好吃的,不過這都是趁熱的時候吃

可以偷加一點點的鹽巴,而且最好趁熱喝,因為鱔魚骨都是血囧,血冷掉有比較重的味道
(老人家是說燉補不能加鹽巴,不過我都會在我那碗偷加一點XD)

不過鱔魚骨不太好買,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市場都有人活殺鱔魚,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只在老家的市場裡看過,而不新鮮的鱔魚骨是不適合燉補的
而鱔魚肉還是拿來快炒比較好吃,並不適合燉成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