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場-台南-生氣蓬勃的市場

這個市場位於台南縣新化鎮,如果要說名稱,應該稱呼他為新化市場吧

新化鎮嚴格說起來有四個市場,一個是我下面要介紹的早市,一個是新化果菜市場,是南台灣很重要,也很大型的果菜市場,一個是舊有在太子廟前的黃昏市場,現在已經沒落
只剩下幾家賣熟食的攤位,一個是取代前述的黃昏市場新興起的黃昏市場

說到新化早市,早上四點多,就已經陸陸續續有攤販進駐,還有許多的阿婆和阿公會搭著公車來這裡買菜或是做生意,很早的時間就已經是熱鬧非凡
這點和高雄市的在都市中的市場完全不同
在高雄市,就算是早市,至少也要八、九點才會有完整的攤販,而在新化,早上六點多就已經是人聲鼎沸

我小時候就住在新化市場旁,正確一點來說,那時我住的地方就是市場的一部分
所以這個市場對我來說,是最熟悉的
而且市場裡的攤販,有很多都是我家兄弟姊妹(包括我)的同學的父母在經營
甚至,有些已經轉手到和我同輩的人在經營了

新化市場的規模很大,尤其是從我逐漸長大之後,我發現,市場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從原本的市場建築綿延一段非常大的距離
而新化市場因為經過了許多的時間,也和我小時候有很大的差異
不變的有許多,改變的也不少
從護安街的天壇(護安宮,又稱為王公廳(台語),祭祀的是玉皇大帝))開始,就有許多買賣進行著。
廟旁有家土魠魚羹,是經營了很久時間的店面,好吃
而廟前有家賣豬肉的,自從市場裡那家老媽常去的肉舖換人經營後,老媽都是在這買豬肉
價格很便宜,而且不會不新鮮,不過要早點去,否則想要的好吃的部位會被買光
廟的正對面有家賣四神湯鴨肉羹的店,也是必吃古早味

往中正路方向走,有一家煎粿,這是老店,經營的時間比我的年紀還要大,甚至比我家搬到這裡來的時間還要更長,原本的位置還要更靠近中正路,後來搬到這裡來,他的煎粿好吃,碗粿也很好吃,在屈臣氏的旁邊

煎粿店的旁邊有家早餐店,賣饅頭些有的沒的,也是很久的店面,鹹豆漿好喝

屈臣氏的另外一邊,有家夏天賣刨冰,冬天賣雞蛋糕與各種口味紅豆餅的店面
這家的麵皮是加鴨蛋而且還有獨到的配方,是來到這裡必吃的名產
上一代經營的時候營業時間比較短,不過現在換下一代接手,經營時間有延長,我記得好像是早上九點還十點就會有賣

再繼續往中正路方向走,兩邊可以看見有阿婆或是阿公擺著自家採摘的菜在賣,價格都很便宜,走到中正路的兩側,也有不少類似的小販

而這裡的中正路,又被稱為新化老街,街道的建築是巴洛克式的街面,是台灣老街之一

過了馬路,來到市場的本體,這邊的路主要分為三條,一條最靠近新化警察分局,一條是市場中央,一條是正對著剛剛走來的路

從靠近警察分局那條路說起,這條路原本是很熱鬧的街面,我家剛搬來新化的時候,店面
店面就是在這條街上,那時候這條街道上有許多不同的店面,賣衣服、賣鞋子、還有其他種種的店面,後來經過變遷,現在已經沒落,唯一值得提的,就是這條路上有一家也是賣煎粿的,據老媽的消息,剛剛前面提到的屈臣氏旁邊的煎粿就是跟這家的老闆學的

在這條路的路口轉角有家雜貨店,是現在的里長家,賣雞蛋、麵線等等
雜貨店的隔壁有家簡單的藥房,如果有經過,請注意看一下他的櫥窗裡面的東西
那些可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古早味公仔

這條路在快到路尾有中藥房,這家中藥房也是好幾代,我家的中藥藥材都是在這裡抓的,是很誠實的中藥鋪。這個地點,老一輩的人都叫他做蓮霧腳(台語),我猜應該是因為曾經有一棵蓮霧樹在此的關係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從中藥房對面的小巷子進去,有保存的非常好,現在依舊有人居住的三合院
喜歡傳統建築的可以走進去看看

路底有一家賣菜的,種類還蠻多的,另外有一家打鐵舖
我小時候有他們在打鐵的印象,現在已經沒有了,不過店面還是保留了下來
作為鎖鋪以及做一些簡單的相關工作,我家的鐵門鎖好像就是他們來安裝的

如果沒有走進這條路,而是在中正路上往警察分局方向走,有家賣羊肉的,羊肉明,他早上賣的羊肉麵線與羊肉湯,至今我還沒有吃過和他一樣好吃的
沒有羊肉的腥氣,只有羊肉的甜美,就連他的湯也是很好喝,從早上起的生意就非常好
人來人往,要吃一碗羊肉還得越過停放在門口的重重機車與腳踏車
他的隔壁是詹家牛肉麵,詹家的話是賣大概中午,至少要十點以後才有得買
口味也不差,送貨到我家的司機,每每都要在這裡吃一碗才會走
這兩家店原來的位置就是在剛剛提到的那條已經沒落的街道裡,中藥鋪的對面經營
不過後來據說是鎮公所說要漲租金,於是就搬到現在的位置

如果從市場中央的那條路走進,左手邊的肉乾鋪有賣各種魚鬆、肉鬆、餅乾、糖果,也是一家老店右手邊是冰果室,小時候最愛買他的紅茶喝

再繼續往裡走,就是市場內部,市場裡也有三條路

迎面而來的這條路,在前半段主要是賣豬肉的,轉角比較特別是一家賣牛肉的攤位,裡面的豬肉攤都不是老媽常去的,原本常去的那家就位在豬肉攤系列的最後面左手邊那家
不過因為換人經營,價格變貴了,所以老媽也沒有再光顧而是變心了
從這條路繼續走到豬肉攤完結,就會遇到十字路,和其他兩條路互通,也可以通往市場外
在這個十字路的右手邊是家賣海鮮的,他的海鮮還蠻新鮮的,雖然貴了一點,但姐姐常在這買,再繼續走左手邊有賣抹布、菜瓜布、垃圾袋的店家,這是我同學他們家開的價格很實惠

再繼續走就可以看到賣雞肉、海鮮、熟食,也有夾雜賣魚乾的雜貨,原本還有一家賣魚漿、魚丸等丸子類的,東西我覺得很好吃,品質也很穩定,可惜已經不經營了
此外這裡有家賣羊肉、牛肉的夾雜在賣乾貨的攤子裡,雖然很容易錯過,不過他有一個紙寫的招牌,注意一下就可以了,然後還沒有到路底有兩家賣熱食的攤位,大推

其中一家是賣煎包的,好吃,而且價格平實,原本是一對老夫婦在賣,不過老先生似乎身體很不好,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回去蘇州賣鴨蛋,現在是阿婆和他的兒子在賣,假日的時候還會賣紅豆口味的餅
另外一家是賣熱湯類的,這家生意超好,他的粉腸和大腸尤其是碰到需要拜拜的日子是搶手貨,我個人最喜歡他的粿仔湯,去晚了會沒有得買唷XD,不過因為生意太好,有時候就要等蠻久的,所以我每次都是挑他一波人潮結束前快去買XD
熱湯的對面是賣海鮮的,老媽說這家的價格很貴,不推

繼續走會看到左手邊有家主要賣豬排骨的,我家的排骨類都在這家買,價格很正常
他的斜對面有家賣貢丸和肉鬆肉乾的,這家的歷史也很久,我家的貢丸是在這家買的

過了這家店就差不多走到這條路的盡頭了,所以我們倒退一下囧,請倒退到進入市場後豬肉攤林立的左手邊那條路。

要走進去這條路的時候,會看到一家賣冰塊的,可以買大塊的冰也可以買小塊的冰,10元的冰塊可以用到撐,這條路有專賣油條的店,看著老板一直做油條炸油條很有趣
大約中間的部分有家賣魚的,老媽常在這裡買魚

再繼續走會看到有家麵攤,這家也是老店,尤其是他的滷味便宜又大碗又好吃,這家店是我姊姊的同學家
往下走有兩家賣麵條的,各種麵條、水餃皮、餛飩皮、粿仔條都有賣,老店
我家會在麵攤隔壁這家買,不過另外一家也是一樣經營很久了
在第二家麵條店的對面,有家賣菜的,是我家的老鄰居,每次去買菜他都會亂算,算的超級便宜,讓人滿載而歸,阿婆還會跟人哈啦XD
對了,如果要買海帶,在這家菜攤的隔壁有

再繼續走到路底,還沒走到底的左手邊,有家賣肉鬆肉乾的不起眼的店,大推他們的海苔口味的肉鬆,是我家姐姐最愛的,再繼續走就到了路底,是賣鞋子的,然後在轉角,就是前面說到的熱湯的店面的隔壁,是賣肉鬆、肉乾的,如果時間剛好,可以看見現烤肉乾和現做肉鬆,陣陣香氣襲來,我家的肉乾在此買

因為又碰到路底,所以再次倒退囧,到最初進入市場的右手邊那條路

在賣牛肉攤的後面,有家賣羊肉湯的,我覺得有點鹹,不過愛吃的人也不少,又是一家比我的年紀還要大的店,羊肉湯的對面有家小雜貨店,偶爾我會在這裡買麵線,此外羊肉湯對面有家賣碗粿、飯的,這是新開的店家,我覺得不合我的口味,但如果想也可以嘗試看看。

繼續走的右手邊有家賣羹類、四神湯、米糕、肉圓等的熱湯店,這家也是老店
不過因為原來的老板去蘇州賣鴨蛋,所以曾經停止營業過一段時間,後來有段時間重新營業口味卻變了,現在則是雖然沒有和最早的時候一樣,不過在可接受範圍內,價格很便宜也超大碗,也是必吃的店,清明節的時候會加賣春卷

再繼續走的左手邊,有家賣豬頭、豬舌等豬肉的店,我家在這買豬舌
隔壁則是賣魚丸製品的,雖然沒有以前的那一家好吃,不過東西也算新鮮,我家在這買魚丸製品,再隔壁有賣火鍋料等的店,可以參考,再繼續走的轉角有家賣麵條等的店,雖然沒有我前面說的那兩家店的營業時間久,不過他的生意也很好,我家也會在這家買

再繼續走到路底有家賣現剝的蚵的攤位,老媽都在這裡買蚵

以上到目前為止是市場內部,現在再讓我們倒退一次回到中正路上,來到最左手邊這條路
這條路上就是有的攤主會換的攤位,不過有些攤子是固定每個星期幾會出現的常態性攤位
就讓我們從這條路走下去吧

入口處右手的煎粿攤我不愛吃,比起前面介紹的攤位口味差太多,光醬料就有差別
這家用的是普通的醬油膏製成,前兩家是特別熬製的湯,有魚肉、豬肉、蛋花、高湯
相形之下就失色了

煎粿攤隔一條騎樓,有賣大腸的,他的大腸也可以嘗試,不過沒有我前面介紹的熱湯店賣的大腸好吃,煎粿攤對面會有阿婆在賣菜和賣菱角,賣菜的阿婆有時候會採集田螺來賣不過偶爾才會有

經過煎粿攤的左手邊有家賣羊肉的,多部位可以選擇,雖然只是一個阿伯板著小箱子在地上,不過是好幾年的攤位了
羊肉攤對面有家賣冷飲的,是我同學媽媽開的店面,價格便宜且還不錯喝,我對泡沫紅茶的最早印象就是他們家的飲料
在飲料攤的旁邊是家賣各種乾貨的,大推這家,要甚麼有甚麼,甚麼稀奇古怪的乾貨都有得買XD,還可以買到鋪墊用的年糕紙、蒸籠布等,品項多到一個不行
這家店也很久了,原本是兩家連在一起,不過另外一家關了,剩下這家

乾貨店對面夏天是賣各種粉粿、粉條、仙草的店,配合年節還會賣各種年糕、麻糬、發糕等,各家都差不多。
另外,乾貨店對面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到市場,之所以特別說這條路,是因為走進去的右手邊有家賣剉冰的,他的原料(粉粿等)同時也是供應給屈臣氏旁那家老店的原料,但他的價格便宜很多(這是老爸提供的情報),不過只有賣夏天,營業時間也到中午的樣子

在粉粿店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有家賣素食早餐的,當歸湯、碗粿,麵湯等
我最愛吃他們家的素食碗粿,一碗20,三碗50
他們家會在清明的時候販售春捲皮,他們家的春捲皮是市場最貴,但是也是最好吃的、最不會破的潤餅皮,每次一到清明,想排他家的春捲皮要很有耐性,大概會排到暈倒的那種最長紀錄是排了一個多小時才買到春捲皮囧

在這家素食早點的隔壁,是賣鯽魚、鱔魚、青蛙、鰻魚等的店,因為是現殺,我會在這買鱔魚骨

繼續走大概是中間位置有賣菜的、賣中藥的,兩家中藥店也都有些年頭
中藥店的隔壁是賣鞋子的,營業時間是整天
鞋子店附近有賣棉被、枕頭的店,以前還有賣祭祀用金紙的店,不過好像已經關了

再繼續走會看到一家賣蚵嗲、炸鹹粿的,好吃,老店
蚵嗲後面有家鐘表行,也是老店了
另外蚵嗲旁邊有家水果店,水果還蠻新鮮的,而且價格也不貴,另外隔壁有賣現包水餃的三盒水餃一百元

蚵嗲店繼續往前走,就會走到一個十字路口
這裡以前被稱做青青樓,因為轉角那家建築物以前是間自助餐店,後來收起來了,在下午的時候會有家生意很好的黑輪伯,他的黑輪是我剛剛說的那家在賣麵條對面,我家的老鄰居的菜攤拿的,(這是老媽說的)

另外青青樓的對面曾經有家網咖,大概在寢具店和十元店附近的樓上,這裡曾經上過報紙因為凶殺案的緣故,媽媽和小孩被熟人殺掉,後來我記得是在頭七的時候破案,又上了報紙一次,在平凡的小鎮之中,是轟動一時的大事情,我家老媽還轉述了他從消防隊的人那裡聽來的發現屍體的實況報導

從這個十字路口先向左轉,可以連到從市場裡走出來的路,左邊有賣雞肉的攤子,雞肉攤隔壁是賣肉鬆的,這裡可以買到沖泡用的米仔麩,是在附近的崙仔頂新鮮製造後拿來的我某次去買的時候,老板說剛賣出去,叫我去逛一下市場,馬上拿來早上現磨好的

右手邊有家電器行,大約比我家晚幾年開幕,門口有賣養樂多的小販,以前奶奶會在這裡買,現在是老爸會在這裡買,再過去一點有家賣羊肉的,這家是新開的,隔壁是賣魚丸等魚漿製品的,是我同學他家開的店,目前也逐漸移轉到我同學的手上經營

隔壁的隔壁有一家花店

再繼續走的左手邊有家算是專賣虱目魚的,虱目魚魚腸、魚皮等都有得買,還會兼賣一些其他的魚種,東西還蠻新鮮的

再掉頭回青青樓的十字路,這次往右邊走,右邊有家蠻大的手工藝店,他是從路底搬過來的,手工藝店對面有賣水果的,老板娘是和前述介紹在市場中賣垃圾袋的店鋪是同一家人在市場中的老闆是先生,原本是做鐵工的,後來發生意外,半身不遂,所以改做小生意
不過雖然說是做小生意,老爸一開始還是會委託他做一些東西,EX我家的烤肉爐就是他的作品,因為我家還住在市場旁的時候,他家就在我家的斜斜斜對面,是我爸的老朋友他的水果的價格也很實在,東西也很新鮮

水果攤的隔壁與對面會有很多阿婆和阿公帶著自家的農產品來販售,不過如果要挑的話要早一點,因為太晚去,就會賣光,而賣光的時候,他們就會收攤回家囉
最特別的是會有一些菜攤上很罕見的、就連名字都說不出來的野菜

如果是春雷季節,還會有雷公菇(台語),國語如何稱呼不清楚,不過非常的好吃,價格也很高貴就是XD,我家偶爾會有人拿來,超好吃的,沒有任何一種菇可以比擬他的美味非常的清甜
因為這種菇據說無法人工培養,只有野生種,而且每年只有在春雷響起的時候才會有
當春雷響起就是下起春雨的時候,這種菇才會冒出來
物以稀為貴,我對這種菇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有會爬來爬去的白色小蟲囧
小時候幫忙整理菇的時候,經常會覺得恐怖囧,但又覺得他很好吃
不過老媽不會主動買,因為真的很貴囧

再退回青青樓的十字路,這邊季節到的時候會有人拿竹筍出來賣,不過因為我家的竹筍是請認識的阿伯早上現割後立刻送到我家,所以我家不怎麼在市場買竹筍
因為請人現割的筍子,比起市場的筍子便宜許多,而且也好吃太多了
以前還在念書的時候,室友某次吃了我帶去的竹筍之後,每每都央求我幫他買
他說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筍子,這是題外話

青青樓的騎樓下,有家賣豆花的,好吃

那麼我們就繼續往下走,往下走往衛生所方向,兩邊的路旁也會有阿婆、阿公在賣東西,就不再多說。
不過因為幾年前的市場的重新規劃,道路中間被規劃成停車格,所以不是太好走
道路的右邊比較有特色的,就是快到下一個十字路口銀樓附近有家賣青蛙的
道路的左邊在賣青蛙的斜對面有家賣黑豬肉的,如果想買黑豬肉可參考,另外賣青蛙的對面有家專賣各種菇類的店,這家店的旁邊有家賣菱角的,老媽說是市場裡最便宜的菱角攤。

以上為止應該算是原本的市場主體,尤其是市場的主建築物內部還有許多交錯的路就不再介紹了囧

在這個十字路口的左邊有家賣煎粿的,這家也挺好吃的,此外還有在用喊價方式賣魚貨的
魚貨的隔壁有在賣蔬菜苗的,算是最近才來的

繼續走下去,在銀樓的隔壁有家菜攤很便宜,撿便宜可以來此
再繼續走的左邊會有很大的、超級明顯的水果攤與菜攤,這裡的水果和菜也很便宜
其實沿路走來可以比較一下,有的攤子賣的也挺便宜的
在水果攤的隔壁幾家有家賣虱目魚早餐的爌肉陳,他的爌肉飯很好吃!!
其他種類的虱目魚粥、蚵仔粥也不錯,以前是在市場中心的青青樓附近的攤子
後來買了樓房搬到這裡

另外如果需要水族館,在對街有一家

再繼續往下走就是衛生所,衛生所對面有家瓦斯行的轉角有家賣海鮮的,老媽說很便宜而且也不會不新鮮,火燒蝦是我家在此的購買重點

這家的對街有賣包子饅頭的店,蒸籠的熱氣蒸騰,還有購買人潮,還不錯

再繼續走下去還有很多賣魚、賣豬肉、賣水果、蔬菜的攤子,還有賣植物的店面可以供採買

這就是我最常去也最熟悉的市場

這篇介紹文真是有夠長囧,因為我踏進這個市場的次數大概快要破萬次了,是熟悉到不行的地方,一開頭就說不完,已經搞不清楚有沒漏掉的,快要一整個崩潰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