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廚房-雞屎藤蒸肉餅

 

看到有人分享這一道雞屎藤料理,說是過去他的阿嬤的獨門秘方。

 

看著這個分享,勾起了我對雞屎藤的回憶,於是趁著重現阿嬤的食譜的時候,也照本宣科弄了一份。

 

據說這個雞屎藤蒸肉餅可以制服感冒咳嗽。

 

材料:老薑、絞肉、紅蔥頭、九層塔、雞屎藤、鹽巴

 

做法:

1. 老薑剁碎或用磨泥器磨碎

 

ps我覺得用後者的磨泥器比較方便,原來廚友的分享是拿去豬肉攤請他把薑母和絞肉打再一起,但是這樣絞過以後機器會殘留薑,攤商可能比較不願意。

所以我就自己用磨泥器處理,完成之後再把汁液連同薑母渣一同與絞肉混合

若有食物處理器或許也可用,但是老薑比較硬,怕機器打不動或是過度磨損刀片,請自行斟酌

 

2. 九層塔洗淨後切細碎,一樣可用食物處理器處理,也可用刀直接切細碎

 

3. 雞屎藤連莖帶葉洗淨,然後纏繞成一捆備用

 

4. 紅蔥頭洗淨、去皮、切細碎

 

5. 將絞肉與以上已經處理好的老薑、九層塔、紅蔥頭加鹽巴調味拌勻,然後把盤好的雞屎藤放在絞肉上接著拿去電鍋蒸,蒸熟後趁熱食用就不會咳嗽(或許冷了也有效果,不需要刻意熱食,是否要絕對熱食才會有效這點就不清楚了)

 

(請注意,放置絞肉的內鍋不需另外加水!)

 

備註:

甚麼是雞屎藤呢?大多數人對這個名稱應該很陌生

不過我小時候家中總會飄散著雞屎藤烹煮過後的味道

這東西就像是榴槤、臭豆腐之流,能接受的人無所謂,但是不能接受的,就像我家的小姪女,一直抱怨著好臭好臭,結果還挨了一頓大人的罵

因為雞屎藤本身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加熱過後更是。。。。。(炸)

 

回到雞屎藤本身,其實他是一種很好的植物,以前四處可見,阿嬤以前都是去路邊採回來。

 

現在的話,可能要拜託在市場邊緣擺攤的阿婆特別去採,又或者是去詢問青草店或草藥店才有,畢竟路邊的草不熟悉還是不要自己亂採比較安全。

 

雞屎藤可吃新鮮也可吃乾燥,不過我只吃過新鮮的,乾燥的味道不知道是會更強烈,還是會稍微減緩。。。

 

雞屎藤的別名很多,諸如牛皮凍、紅骨蛇、解暑藤、皆治藤、五香藤、清風藤、斑鴆飯、女青、主屎藤、卻節、臭藤根、牛皮凍,臭藤、毛葫蘆、甜藤、臭狗藤、香藤、母狗藤、雞矢藤等

 

在植物上的分類為茜草科雞屎藤屬

 

在中醫上具有驅風鎮咳、祛痰止瀉、治療感冒、袪風活血、氣鬱胸悶、清熱、消炎、止痛解毒、潤肺醒腦、治血癆、治痢疾、消食導滯、月內風、腸癰、頭昏食少等作用。甚至其汁液還可以治毒蟲螫傷、治凍瘡等作用

 

說了這麼多療效,不過我最有印象的是阿嬤煮來似乎是主要開脾用的,吃這個可以讓食欲不振、長不大的小孩多吃幾碗飯,然後長得更好。

 

不過正確的用途我是否是我印象中的這個,我已經不記得了。不能怪我,畢竟當時我年紀太小了。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雞屎藤是個對健康有益處的好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