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雜感-微笑媽媽(媽媽的慾望,全劇雷有)

 

全劇的劇情,我想就以最終回,尹晶喜所扮演的角色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所回答的一樣吧

 

『對我來說,我有四個媽媽:

 

不斷犧牲自我,希望孩子能夠幸福,生我的親媽媽

 

為了孩子的成功而活下去,臨終時實現自己夢想後死去的,我心中的媽媽

 

年輕時期只為了工作,忽視孩子而遭到譴責,最後成為善良女人,也夢想、享受著愛情,我的婆婆

 

還有代替丟失的女兒,以懷念的心像女兒疼愛著我的,我的姑姑

 

想把四位的故事,寫到這本書裡。

 

這四位母親是如何與自己的孩子,和好、糾葛、相愛下去

 

書的名字是「微笑媽媽」。』

 

 

本劇由許許多多的媽媽的故事構成

 

首先是尹晶喜的婆婆

 

婆婆不擇手段想要讓小姑達萊做為明星,無視於達萊的心願,然而所謂的「星途」總是坎坷多難。

 

演藝圈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達萊為了母親的夢想,放棄、無視自己的夢想

這一段表現出來的,是母親將自己本身的慾望投射、強加到孩子身上

然而,當醫院的報告出現錯誤,不是心愛的孩子,而是自己得到了不治之症的時候

一如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達萊的母親突然感到放心了

 

「真是太好了,不是達萊,而是我啊!」

 

若說達萊的母親太過於霸道、太過於專制,我覺得恰如其分

但,一切都是希望女兒可以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希望女兒可以幸福

所以才有這樣的作為

 

達萊最後也改變了原來的軟弱,還為母親實現了美夢

 

 

再來是尹晶喜

 

做為達萊母親的媳婦的尹晶喜,原本只是一心一意要輔佐丈夫的角色

所以即使必須要向人下跪,即使必須遭受侮辱又或者其他的不公平對待

都可以忍耐

 

但是當丈夫外遇,女兒的安危受到威脅

一如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即使必須要離婚,即使前方困難重重

也絕對不會放開心愛孩子的手

 

 

其次是尹晶喜的第二任婆婆

 

尹晶喜的第二任婆婆,年輕時因為被第三者搶走了丈夫,所以辛苦的生活著

不僅在工作上必須要比別人努力,其實也是真心疼愛著自己的孩子的

但是,為了要能夠讓自己和孩子都活下去,必須要努力的工作才有出路

然後,在發現自己得了癡呆症以後,這才突然發現,過去的人生究竟算甚麼

兒女因為自己的工作忙碌,不怎麼貼心,而與自己兩情相悅的對象居然是當年搶了自己丈夫的第三者的弟弟!?

 

還有,尹晶喜的姑姑

 

姑姑二十歲時因為年少輕狂,對一個假裝是大學生的有家室的騙子一見鍾情

甚至懷了孕,獨自在自家廚房產下了一個女兒

但因為對方根本就是個騙子,當然也無從負責起

於是背負了一生拋棄女兒的罪惡感,也因為分外疼愛尹晶喜

 

當他找回女兒的時候,卻發現女兒就是破壞自己疼如女兒的尹晶喜的婚姻的第三者

 

然後,分離了如此長久時間的母女又應該要如何彌補傷痛?

 

(話說這個演姑姑女兒的演員,之前也有演過類似的歇斯底里的角色,看著他的演技讓我有種時空錯亂的熟悉感XD)

 

最後,最不起眼的,就是尹晶喜的媽媽

雖然沒有像婆婆們一樣的「狂暴」個性,不過卻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總是默默付出,希望孩子能夠幸福的媽媽。

 

整部戲看下來,我覺得男角的部分沒有甚麼特殊的可看性

EX尹晶喜的前夫,就是一整個死纏爛打的角色,還口口聲聲說甚麼,只要兩人之間有女兒,兩人的關係就不會結束,最初外遇的人不正是他自己嗎?

 

比起「妻子的誘惑」中鄭橋彬雖然很欠打,也很會糾纏,但比起本部的尹晶喜的前夫

至少鄭橋彬還偶爾會露出慚愧、不好意思的態度和神情

但是本齣戲的前夫,完全看不到這點

 

不過,這一點可能和人物設定有點關連,因為前夫的設定是政治家

地球上有比政治家還不要臉的生物嗎。。。

從這點來解釋,編劇這樣編劇情也是很正常的

 

本部的重點著重在女角的部分,尤其是達萊的母親,比尹晶喜給我的印象還要深刻

種種瘋狂、恐怖的行徑,讓人誤以為這齣的女主角就是達萊的母親了

 

至於尹晶喜的部分,就是傳統的劇情走向:

為丈夫辛苦,然後丈夫外遇後與丈夫離婚,然後遇到好人,然後在一番糾纏、掙扎之後

終於獲得了新的一片天。

 

如果撇開有些灑狗血灑過頭的劇情,如讓人掉進電梯井裡、自殺等的部分

單純就媽媽的犧牲和偉大來看,我想是一部令人很有感觸的戲劇

 

「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或許真的不假。

 

每個父母都是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子女,即使方式錯誤,但那也是他們愛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